跳到主要內容區

病原性細菌中心 ( Research Center of Bacterial Pathogenesis )

簡介:

細菌病害目前仍是威脅人類健康的最主要原因。雖然一般的細菌疾病都可以藉由葯物治療,但是由於對抗生素的抗性,而使得許多疾病無法被控制。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結核分枝桿菌的擴散;每年全世界有將近兩百萬人死於肺結核。細菌所造成的水汙染,仍是世界上造成兒童死亡的主因。目前由於交通的發達,許多病原細菌快速地在全世界擴散,對人類健康造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對細菌及其致病機轉的研究是刻不容緩的事。台灣由於地小人稠,再加上抗生素的過度使用,使得肺結核、腦膜炎、脊髓炎、腸胃道感染、尿道感染及菌血症,都無法有效地控制。在過去,台灣對病原細菌的研究仍是以抗藥性的機轉為最多。在這幾年之中,長庚大學增加了不少細菌學研究室,對於細菌學的基礎研究涵蓋了Streptococcus spp., Staphylococcus aureus, Helicobacter pylori, Proteus mirabilis, Serratia marcesence, Bacillus subtilis, Escherichia coli, Streptomyces spp.等。成立病原性細菌研究中心來整合細菌學的研究,結合基礎、臨床、天然葯物及發展抗細菌的葯物及材料醫學方面的研究,探討細菌的致病機轉、流行病學及發展抗細菌的葯物及材料。希望能藉由此中心,來推動長庚在病原細菌上的研究,以及希望能與長庚醫院合作,對於在臨床中分離出的致病菌的抗藥性,及其與宿主間的關係等領域做更深入的研究,期望能提供醫師對於細菌感染的預防與治療的方向。

本中心的研究主題包含(1)細菌對環境刺激的反應,(2)細菌的分化及分工,(3)生物膜形成的機制研究,(4)寄主對細菌感染的反應,(5)病原細菌對免疫系統的躲避,(6)病原細菌的多樣性研究,(7)二級代謝產物的研究,(8)細菌學教育及研究的推廣。本中心研究目標短程是希望藉由整合本中心研究人員的專長進而發展到其他病原微生物領域的研究,未來期望發展的領域在開發抗菌的天然藥物、生物材料學及晶體結構學。長程目標則是在已有的研究基礎及規模上選定若干重要的病原細菌進行深入的研究,以期有系統的了解病原細菌的致病機制, 最後能發展出新的預防及治療方法 。開發抗菌藥物的重要性,除了治療之外,還可以使用於生物醫學材料的發展上。而在晶體結構學的發展,若可以解出重要的致病性蛋白質的結構,全盤了解其活性中心的結構更可以設計合成相似物,來抑制蛋白質的活性,進而開發新的抗菌藥物,以達到治療細菌性疾病的效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