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醫學院院月會-111學年第二學期(大一) <文化講座_85>歷史、教育與人生

參加對象: 醫學院大學部一年級學生
性質: 通識中心文化講座_58
演講題目: 歷史、教育與人生
主講人: 宋家復副教授
演講時間: 2023-05-25 (四) 18:30-20:30
現職: 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歷史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專長領域為宋代史、當代史學理論及中國思想史,出版譯作:《像史家一般閱讀:在課堂裡教歷史閱讀素養》、《焦竑與晚明新儒思想的重構》等。
地點: 國際會議廳
說明: 教育的場域分別為家庭、學校與社會。但這種分類無法清楚說明教育歷程的實際現象!教育的歷程實際上乃是由「自然發展」、「社會化」、「涵化」、「個體化」等四種面向的交匯綜和所構成,所以,它們是最常被用以界定教育歷程現象的思考觀點。而在這個歷程進行的同時,個人的「自我」也不斷發生「自我構成」的意向性活動,此即是:自我評價、自我期許、自我組織、自我超越。這四種基本現象的發生形成人的「自我概念」與「自我認同」。宋家復副教授利用其十六年於歷史系的研究及豐富的求學經歷,並結合人生體悟,與同學分享克服自我實際上往往是在漫長、時而曲折蜿蜒的尋找靈魂旅程之後驀然回首的歸鄉之路。
聯絡人:文化講座推動委員會_楊志華先生(分機:3588)
瀏覽數: